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歌曲推薦:郭采潔-煙火

郭采潔-煙火

作詞:姚若龍
作曲:李偉菘

凝望 本來是 繾綣
怎麼淪落成 無言
誰關了窗 窒息了我的 感覺

你的手心 貼著臉
內心 卻不再重疊
情歌比情人還懂我的 眼淚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當 煙火 往上飛
看不見 聽不見
你的愛 是像火花的落葉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當 煙火 往下墜
愛熄滅 夢熄滅
剩回憶 不肯暗一點

真愛 彷彿地平線
總是美得 好遙遠
走著走著 孤獨著迴盪 耳邊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當煙火往上飛
看不見 聽不見
你的愛是像火花的落葉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當煙火往下墜
愛熄滅 夢熄滅
剩回憶 不肯暗一點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這首歌算是近年來少有的抒情之作,起碼我個人覺得很棒啦!最主要的是歌詞有一點點的隱晦寫法,利用煙火的開始與結束來做暗喻,比喻戀情的開始、進行、消失、結束。歌詞的寫法有些深度。相較於時下年輕人的喜好,感情是大喇喇的直率表現,這樣的稍微內斂一點的東西起碼是我喜歡的。害我一直repeat 1的聽著聽著,真的是很耐聽。


      再來講到編曲與作曲好了。這首歌的曲調進行,聽起來像是很簡單的曲調,不過越簡單的東西越是難做。不知道我的音感好不好,主歌跟副歌的起始音差不多,所以曲子聽起來的調性很合,自然就不突兀。再來就是曲子簡單好記,這首歌一下子就被記住了,因為可記憶性高,所以自然上手就快,在KTV的點唱率我相信應該很高吧。編曲方面也很成功,一開始的鋼琴伴奏營造出了很不錯的氣氛,高雅中帶有一點點孤寂的感覺,然後進入到副歌加入了弦樂以及吉他的聲音做陪襯,一整個小女生羞澀又熱情的矛盾情緒就這樣的湧出來了。間奏的配樂也營造出剛好不超過的情感,剛好可以銜接到第二段主歌。當然最後的副歌很澎湃、很滿的感覺,熱熱鬧鬧的把整首歌帶往高潮。最後回到原始簡單的編曲風格,讓一切回歸到平淡的基準點,讓主唱的聲音可以把聽眾的情緒再往下收,算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搭配。


      現在講到郭小姐的唱功。這裡面聽起來郭小姐的唱功發揮得相當的不錯,算是水準之上,除了一點點的小瑕疵,就是一些咬字方面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要營造出郭小姐個人的特色,所以在某些地方的咬字就隨著情緒而不需要矯正了。該有的氣音、轉折都有強調出來,確確實實的把小女生感情的得到與失去,完完整整的表現出來,該展現技巧的地方不保留、該讓聲音自然乾淨的呈現也有達到該有的分數,算是將這首歌詮釋到一個非常完美的境界,我想,要是忽略先入為主這個印象分數之外,應該找不到第二個人可以把這首歌詮釋到如郭小姐、甚至是比她還要更完美的境界。基本上可以這麼說,這首歌搭配她的音色非常的合,根本就像是為了她量身訂做的歌!


      所以這麼好聽的歌,真的要多聽幾次,有的時候可以讓歌曲幫助你進入那樣的情緒世界裡,這樣感覺也是很不賴的。再來多聽個幾遍吧~

1 則留言:

  1. 那句「真愛 彷彿地平線
    總是美得 好遙遠」。讓我想到,說不定不是美得好遙遠,有的時候,是太難得看到,所以在心目中好美又遙遠。亦或是,讓人捨不得不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