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那些年~

我討厭九把刀。

我討厭他那股無敵的自信,雖然高中時代我也曾或多或少沾染些許這樣的囂張氣焰,但是我就是對這種過度自負的人容易產生一些厭惡感,到現在還是一樣。

但是,不得不說,在看完他的第一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後,我不得不對他改觀,對於說故事的方式與技巧,確實有他自己的一套。

我以為,要當一個會說故事的人,自己本身一定要有很多的故事,尤其那些故事概括都是自己已經經歷過的故事,所以在述說這些故事的時候,可以感動聆聽者。話說這故事就是九把刀自己的故事,所以在經由他自己的文字敘述來表達之後,好像更能引人入勝了一點。我之前買過他的另一本小說『等一個人咖啡』,這本書我把它列為一個字『爛』!沒有什麼原因,裡面的鋪陳方式一點都不吸引我。但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本書我還沒看,電影卻是大大的震撼了我!近幾年的國片好像有不錯的票房與劇情反應。因為這些故事都比較貼近我們得生活;從海角七號開始先發,中間的中繼就我的印象來說,陽陽、艋舺、聽說......等,可能還有一些我還沒提到,不過這些電影都表現的不錯。(偋棄掉無敵爛片『靠岸』來說,所有的國片都有水準以上的分數。)所以,這也是很多觀眾陸陸續續回到電影院去看電影的徵兆吧。總之,劇情貼近我們的生活,就比較容易喚起我們的共鳴,有共鳴才會有掌聲,不是嗎?

昨天晚上,我獨自一人走進戲院,看著身邊其他一起進場的觀眾,不是攜家帶眷就是摟摟抱抱的,我自己一個孤鳥在這群觀眾之中雖然不是很顯眼,但也很突兀。不過這一切都不會影響我想要看這部電影的決心。(淚)鏡頭從一開始的男主角柯騰校服背後的墨水點,以及柯騰咬下一口蘋果開始,故事的起點就在柯騰高中時代的學生生活揭開序幕。故事中的同學們或許你我都有,有機車的、有自戀的、有好色的、當然也有胖子。(笑)不過幾個死黨一起喜歡同一個女生,而且還是功課最好的那個女生這一點確實是有一點少見。不過這也是牽起這幾個死黨的一條中心線。

故事劇情我不想敘述太多,不過我看完的感動很巨大這一點我不能否認。因為這樣我還特地花了點時間檢視了一下我自己的高中時代,距離現在真的有些遙遠。片尾九把刀自評喜歡那個十七歲的自己,我也因為這樣想了想十七歲的我在幹什麼?但結果很殘酷,我的高中生涯很平淡,除了考試作弊、翹課打籃球以外,其他什麼都沒做!看起來真TM乏味的高中生活建立在一所位於鄉下的和尚高中,還真夠無聊的。沒有女孩、沒有戀愛,只有時時刻刻的上課補習,每天都像一隻書蟲一樣,啃著書,再把這些內容變成空氣,排放的無影無蹤。這種乏味的日子就是我的青春。看著別人的青春如此燦爛,我自己的青春卻是這樣的空洞,說老實話還真的很羨慕。看完電影以後,真的很想要讓自己回到高中時代,用力玩,可以的話也用力泡妞、再花一點睡覺的時間看一下書,反正高中生的肝臟應該很強壯,不怕燒。

這部電影算的上是佳作,票房也不錯。不過我不管票房或是口碑,我只在意的是這一張電影票我掏了錢出來買的,它帶給了我什麼?這電影告訴了我,我已經逝去了不少青春,而且讓我重新感受到同年齡的女孩比男孩還要成熟,而且成熟的讓男孩無法招架!這是我也有過的經歷,所以很貼近我自己的心情,所以我想要開始喚起屬於我的青春,不管現在是否為時已晚。希望還有更多人也可以因為這部電影而找回屬於自己的青春。

最後我要認真的說一句:九把刀,我不喜歡你,不過真有你的!

1 則留言:

  1. 以前說故事的人可能可以叫做說書人,現代說書人的角色可能變成了電影導演了~

    回覆刪除